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警惕电商平台非法集资风险

发布时间:2023-03-14 | 来源:恩施晚报 | 阅读次数:9994

分享到:

        2016年10月至2018年7月期间,犯罪嫌疑人戴某伙同舒某等人注册成立上海元慧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在未经有关部门批准的情况下,设立“股轩堂”网站,采用由公司业务员随机拨打电话和QQ、微信随机添加好友,以及发展下级代理商等方式,以承诺推荐个股可获月收益6%至45%为饵,招揽客户加入公司会员,购买998元至69800元不等的月度、季度、半年或年度会员课程,并以导师直播投资课程的方式,向会员客户提供证券市场分析预测、证券个股推荐、个股买卖点指导等证券投资咨询服务。

  截至案发,该犯罪团伙通过上述方式共计发展会员客户3200余人,非法经营额4130万余元。2020年,戴某因非法经营罪被判处6年有期徒刑。

  案例分析:这类“非法荐股”的“黑平台”一般通过以下手法进行犯罪:

  1.“造神”。公司在未获得中国证监会批准的情况下,设立“股轩堂”网站,发布大量“高级课程”“导师析盘”“战绩回顾”等含有指导股票交易的内容,以承诺推荐个股可获月收益6%至45%为饵,吸引投资者关注。公司通过虚构员工“大型券商”“私募机构”从业经历、编造“历史战绩”等方式,将其包装成“胜率高”“盈利稳”的“导师”“股神”。事实上,公司员工既没有证券从业资质,也不具备证券投资分析专业能力。

  2.“卖课”。在“股轩堂”网站鼓吹宣传下,投资者或主动、或被招揽加入公司组建的微信群,微信群名称大多铿锵有力、豪情万丈,如“六月特战翻倍群”“一波战法秘密特训营”等。公司安排业务员分别饰演“导师”“学员”等不同角色,持续在群内发布“某某老师短线选股暴涨30%”“某某学员一个月收益翻倍”等虚假截图,继而开始兜售998元至69800元不等的月度、季度、半年或年度会员课程。在微信群“盈利”消息的轰炸下,投资者逐渐失去理性,纷纷购买会员服务。

  3.“拉黑”。投资者购买会员后陆续发现,“导师”“股神”推荐的股票都不灵了,并未出现“连续暴涨”“火箭发射”的情形,反而一买就亏、阴跌不断、深度套牢。此时投资者才如梦方醒,发现自己上当受骗,要求公司退还会员费。起初业务员会对投资者进行安抚,以老师状态不佳为借口敷衍,甚至忽悠投资者继续购买更高级的课程,承诺介绍更厉害的老师。但一旦发现投资者要求退费的态度坚决,业务员会立即将投资者微信等联系方式拉黑,来逃避投资者的维权诉求。

  风险提示:恩施州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指挥部办公室在此提醒广大群众,证券有风险,投资需谨慎。在进行证券投资之前,做到“三要”:

  一要擦亮眼睛,验明正身。按照《证券法》《证券、期货投资咨询管理暂行办法》相关规定,从事证券投资咨询业务,必须具有中国证监会批准的证券投资咨询业务资质。投资者应当到中国证监会网站首页“监管对象”下查询“合法机构名录”,核实其公司是否在“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名录”或“证券公司名录”中。

  二要高度警惕,切勿向个人账户汇款。合法的证券投资咨询机构均通过公司专用账户收款,对于要求将钱打入个人银行账户的证券咨询活动,投资者要格外警惕。同时要注意识别汇款账号,不要通过微信、支付宝向对方转账,否则无法核查汇款去向。

  三要理性投资,自主做出投资决策。投资者不要抱有“天上掉馅饼”“一夜暴富”的幻想,切勿被不法分子高收益高回报的虚假信息蒙蔽双眼,时刻保持理性投资心态。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