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详情

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庆、中秋“双节”消费提醒

发布时间:2023-09-27 | 来源: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 阅读次数:6564

分享到:

万家团圆迎中秋  四海欢腾庆国庆

“双节”将至

购物、餐饮消费及旅游出行将迎来高峰

百色市市场监督管理局提醒消费者

文明、理性消费,警惕消费陷阱


        1.购买渠道要正规,月饼挑选要仔细

        消费者在选购月饼时,建议选择资质证照齐全的超市、糕点专卖店、老字号店铺等正规销售场所。购买时,要注意查看包装是否完整、清洁,不要购买包装有破损的产品;看标识,配料表、生产日期、保质期、贮存条件、生产许可证号、生产厂名厂址及联系方式等信息是否齐全,不要购买超过保质期和标签标识不全的产品;看外观形状,查看月饼等糕点形状是否规范、色泽是否均匀、花纹是否清晰、是否有焦糊和霉变现象。积极践行绿色低碳的消费理念,拒绝购买过度包装的月饼及“天价”月饼。


         2.消费购物要理性,按需购买不盲目

         “双节”是线上线下商家打折促销的黄金时期,消费者选购商品时要理性消费,按需购买。线下购物,要谨防不法商家借打折、赠送、优惠等方式开展的促销活动,做到货比三家、仔细甄别,切勿被折扣迷惑,切勿因折扣盲目选购。线上购物,应选择信用评价度高、售后有保障的平台和网店,要谨慎选择“网红”直播带货等形式销售的产品。


        3.旅游出行要注意,合同签订不要忘

         “双节”期间是旅游高峰期,安全出游最为重要。参团出游,消费者应选择正规的、信誉较高的旅行社,并与旅行社签订正式合同,明确双方的权利和义务,避免日后发生合同纠纷。自助出行前要关注气象、交通、景区的预约等情况,合理规划出行时间和线路;通过正规渠道预定车票、轮渡、景区门票。景区游玩时,要自觉遵守景区规则,注意保管好自身财物。在乘坐客运索道、大型游乐设施等特种设备时,要注意查看和遵守相关安全事项,做好各项安全防范措施。


        4.餐饮消费应节约,食品安全要牢记

        在外就餐时应选择证照齐全、干净卫生的餐饮场所。关注价格,留意菜单是否明码标价,提防价格消费陷阱。杜合理膳食,切勿食用野生动物,慎重选择生食水产品,以免引起肠胃不适或其他疾病。家庭聚餐时,应根据家庭就餐人数确定食材量和制作量,从正规渠道采购食品原料。杜绝浪费,践行“光盘行动”,倡导“厉行节约、制止浪费”的良好风尚,争做绿色、节俭消费的实践者。

    

        5.消费凭证要留存,依法维权解纠纷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和接受服务时,要及时索要并妥善保管好发票、收据等消费凭证,网络购物还应注意保留宣传页面、聊天记录、付款截图、交易记录等。如遇消费纠纷,自身权益受到侵害时,及时拨打12315投诉举报电话或12345政务服务电话,或向当地相关行政职能部门投诉,依法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此,我们也呼吁广大商家诚信经营,用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服务赢得消费者的青睐,贪图一时之利于长远无益,有良好的口碑和信誉方能行稳致远。



文章搜索

专栏直通车
返回顶部
建议咨询